首頁/家庭醫學

慢性疾病

建構中...

關節疼痛

退化關節炎注射

由於膝蓋關節退化  導致關節腔磨損  關節液變少
可以玻尿酸 或 PRP 注射
使膝蓋關節空間增強
改善膝關節的不適治療退化關節炎

+ more ..

關節保養增生療法幾乎為時代的趨勢!

+ more ..

糖尿病

建構中...

濕疹過敏

乾燥濕疹ECZEMA久了,變成牛皮癬NEURODERMATITIS

上了年紀賀爾蒙失調,膠原蛋白又流失,造成黏膜與皮膚保濕涵水不足;很容易在皮膚薄的區域,更加乾燥!譬如:眼皮、脖子、手肘、小腿前側、腳跟等等部位。

處理之道就是內在調養營養,補充膠原蛋白,並多喝水;外部保護,避免搔抓與異物刺激,常以溫和潤膚乳液保護。

沒有平時根本的保健,只是不斷的搔抓,臨時的擦藥膏,沒有徹底改善問題;最後造成慢性發炎的牛皮癬,色素更容易沉澱下來,造成皮膚長期的傷害,就很糟糕了。

+ more ..

高血壓

暫時血壓高 不等於高血壓

許多人以為血壓正常,就沒有心臟問題,或一時心理緊張而突然血壓高,就以為得到高血壓;其實暫時血壓高,可能只是生病感冒、失眠、環境冷熱、情緒緊張、發怒、菸酒茶或咖啡、飲食吃太鹹等,都會使血壓一時上升。...

+ more ..

DASH飲食可以降低血壓!

(一)可以降血壓最明顯的飲食,是每天僅攝取1,500 mg鈉的少納DASH飲食法。
(二) DASH(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飲食:每天7到9份蔬果(其中1份是半碗煮熟蔬菜),吃堅果,喝2杯低脂牛奶,不吃內臟、蛋黃及醃製食物,不油炸,少吃紅肉,少鹽,多吃食物的天然口味,1日熱量攝取不超過1800卡,攝取高量的鈣、鉀、纖維(鎂、鉀則可從堅果類攝取,1天至少1到2湯匙的芝麻、杏仁、核桃等堅果)。...

+ more ..

Amlodipine降高血藥

mlodipine降高血壓藥(鈣离子管道阻断劑CCB) 比起Nifedipine而言,Amlodipine作用較平緩,並且有比較長的作用時間;起始劑量為5mg。第一線治療輕中度高血壓,以鬆弛血管平滑肌來降壓,並可第一線治療慢性穩定型心絞痛。...

+ more ..

與高血壓有關的狀況

一些與高血壓有關的狀況

<貧血> 貧血伴隨收縮壓升高,毛細血管床的脈動,心動過速,收縮期噴射性雜音,以及粘膜蒼白

<主動脈瘤> 主動脈瘤會有驟然上升的收縮壓,而舒張壓沒有變化。但是,這種血壓改變是短暫的。一旦身體的能力無法來彌補時,將反而導致低血壓。...

+ more ..

初期高血壓藥怎麼辦??

初期高血壓需不需要吃藥...

+ more ..

感冒過敏

過敏還是感冒啊??

過敏 or 感冒(上呼吸道感染)

過敏 感冒(上呼吸道感染)
過程 大於14天 5到14天
病況 不會痠痛與嘔吐 容易痠痛與嘔吐
發燒 不會 可能
分泌物 鼻水、清鼻涕 黃稠分泌物
症狀 時好時壞 體力突然減弱
演變 慢性 急性且變化大
+ more ..

健康檢查

建構中...

腸胃炎

急性腸胃炎、腹瀉

經常是原因不明的急性腸炎、食物不潔或是中毒(魚貝、蛋、沙拉、魚丸、壽司等)(腸炎弧菌、沙門桿菌、大腸桿菌、臘腸桿菌等),造成發燒、腹痛、嘔吐、腹瀉、頭暈等症狀。

必須趕快了解此症的急性慢性、傳染性、食物相關度、糞便形狀、腹瀉次數、脫水程度。

+ more ..

肚子痛了,胃炎、腸炎~傻傻分不清楚

胃部發炎:
上吐(嘔吐感)、打嗝、噁酸丶左上腹部不適。
處理方式:減少刺激食物、細嚼慢嚥、定時定量、放鬆心情。

腸道發炎:
下瀉(拉肚子)、放屁、脹氣、 肚臍周圍不適。
處理方式:避免油膩食物、清淡飲食、可以食用稀飯、白吐司丶燙青菜等、預防脱水。

+ more ..

小兒疾病

小兒科疾病-哮吼症CROUP

秋冬季節,小於5歲的小朋友,常常因為感染感冒病毒.腺病毒等,而引起呼吸道(下會厭.氣管)水腫,導致吸氣時喘鳴(INSPIRATORY STRIDOR)!
哮吼症有發燒.咳嗽.鼻炎.喉痛等症狀,必須趕快藥物治療消炎並補充水分;嚴重者或小於一歲,有呼吸困難.脫水狀況必須住院!

+ more ..

小朋友發燒要注意什麼?

發燒是某些疾病的病徵,保護身體的免疫反應;小朋友因為體溫調節弱、失温脫水快,容易受到發燒而消耗大量體力。發燒容易伴隨疲倦無力、胃口差嘔吐、哭鬧不安、面無表情等等。

小朋友發燒,排除腦膜炎、腦炎、極端高體溫41度之外,發燒本身是不至於腦損傷!

百分之五的小朋友可能會熱痙攣,發燒時會抽痙,多半是遺傳體質,極少數是癲癇的前兆。

發燒時的處置,宜少穿衣多喝水來散熱,讓空氣流通,以溫水擦拭沐浴,多多休息;並不建議冰枕退燒,效果不好且收縮血管易頭痛;同時儘速就醫求診,釐清引起發燒的原因!

+ more ..

預防注射

建構中...

偏頭痛

偏頭痛突然來了

偏頭痛往往在身體太累、心情太緊繃、生活太忙碌,突然間有一個閃光 或一個徵兆,然後出現搏動式頭痛甚至劇痛異常,可能合併噁心、嘔吐、頭暈這時候必須趕快服藥治療來控制,而且要趕快休息

+ more ..

肌肉緊繃型頭痛(Tension Headache)

案例:36歲的蘇姓女總經理,家庭工作煩忙,每天睡眠大約4個小時,業績房貸、長輩健康、小孩成長等壓力不斷,每天一到下午就眼睛酸澀、頭頸肌肉非常疼痛,經常服用普拿疼、腦新來止痛,但是最近藥效愈來愈差了。

現代工商業社會型態,生活步調快、工作節奏快、競爭壓力大,加上姿勢不良、低頭族低頭太久,容易造成頸肩肌肉緊繃,形成緊繃型頭痛。

這類型頭痛非常常見,引發頭枕部、眼窩、頸部、後背肌肉群的疼痛;痛的感覺是緊緊的、鈍痛、前額壓住的、痠疼的、單側或雙側都有,疼痛的狀態有偶爾發作或慢性疼痛、有輕中重度程度之不同;有可能數分鐘、數日、數月、數年之久。

緊繃型頭痛不會有前兆、嘔吐感、乳酪紅酒引發、搏動感疼痛等現象,與偏頭痛不一樣。

「緊繃型疼痛」常見原因:壓力、睡眠不良、姿勢不良、飲食不定時、用眼過度。

治療方式:

  1. 1.藥物治療
  2. 2.針灸
  3. 3.按摩治療
  4. 4.疼痛點注射。
  5. 5.放鬆治療、心理抒壓。
  6. 6.評估憂鬱、慢性疲倦症。

+ more ..

感冒

咳嗽不一定是感冒:咳嗽的注意事項

咳嗽的注意事項,咳嗽是將異物以橫隔膜的力量,用力排除體外!咳嗽常見於上呼吸道感染、慢性鼻炎、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肺部疾病、支氣管炎等等!咳嗽必須先找到原因與源頭而不是一昧去止咳嗽!

+ more ..

小朋友的發燒

發燒是某些疾病的病徵,保護身體的免疫反應;小朋友因為體溫調節弱、失温脫水快,容易受到發燒而消耗大量體力。發燒容易伴隨疲倦無力、胃口差嘔吐、哭鬧不安、面無表情等等。小朋友發燒,排除腦膜炎、腦炎、極端高體溫41度之外,發燒本身是不至於腦損傷!百分之五的小朋友可能會熱痙攣,發燒時會抽痙,多半是遺傳體質,極少數是癲癇的前兆。發燒時的處置,宜少穿衣多喝水來散熱,讓空氣流通,以溫水擦拭沐浴,多多休息;並不建議冰枕退燒,效果不好且收縮血管易頭痛;同時儘速就醫求診,釐清引起發燒的原因!

+ more ..

過敏

冬天鼻過敏

是鼻子過敏會出現的症狀,甚至眼周、耳朵、上顎後段、都會跟著癢、起過敏反應,症狀逐漸演變為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道倒流、夜咳、鼻子過敏刺激物,包括、冷空氣、病菌病原、空氣汙染 菸 濕度、塵螨等等

+ more ..

胃食道逆流

胃痛有幾種?.....汐止合康/祥和 診所

胃痛就是胃的相近部位有疼痛感,而胃痛的原因與種類,初步依胃痛時間、性質、或症狀等來區分。 又可以分為:

(1)功能性胃痛(沒有結構病變):funtional
胃結構正常,沒有病理或型態變化,常與胃消化分泌與蠕動功能失調有關(胃酸過多、消化不良、胃痙攣、胃下垂、胃灼熱) ,可能伴隨腸道消化不良。

(2)器質性胃痛(有結構病變) organic
胃部有病理或型態變化引起發炎、潰瘍、糜爛、出血、穿孔、腫瘤等,可能是胃炎、胃潰瘍、胃癌等疾病引起之胃痛,比較能夠清楚的處置。

(3)非關胃部之胃痛(週邊牽涉到的痛而胃部正常)
與胃無關,肝、膽、腸、或心血管疾病等所引起的相近部位疼痛(如:膽結石、非典型心絞痛),必須要鑑別診斷,對症治療。

+ more ..

胃痛不是止痛就可以

因為課業工作壓力大丶三餐不定時丶飯後立即運動丶喝酒應酬丶暴飲暴食,導致上腹部疼痛,經檢查後往往發現是胃部問題!

+ more ..

退化關節炎

膝蓋痛Knee Pain苦不堪言…

膝蓋痛」造成生活起居與活動步態的不便,也是大關節疼痛,往往是過度使用(overuse)與未使用(no use),造成局部損傷,產生紅腫、熱痛、脫位、步態不穩、行動受限等症狀。

案例:60歲的許先生,平日活動量很少,為了減肥而開始跑步與打球,不料卻開始出現膝蓋內側疼痛,趕快尋求專業協助,結果是得了退化關節炎。

膝蓋疼痛的常見原因:

  • 一、關節炎:退化關節炎、類風濕關節炎、痛風關節炎、乾癬關節炎、感染、外傷
  • 二、滑囊炎
  • 三、肌腱炎
  • 四、肌肉扭傷

退化關節炎OA,常常以內側疼痛先發作, 體重過重(肥胖)、過度耗損老化及姿勢保健不良,可能使關節過早退化。

痛風Gout多先有𧿹指疼痛、高尿酸血症的疾病紀錄,關節突然出現紅、腫、熱與劇烈疼痛。

滑膜炎:滑膜是膝關節囊內層的結締組織,分泌滑液來保持關節面的滑潤,增加關節活動度;但過度勞損與使用不當引起滑膜發炎,可感覺關節摩擦的聲音。

髕骨肌腱炎,常見於過度操勞、運動傷害、不當使用,此肌腱在協助膝蓋緩衝,穩定膝蓋關節,若是長時間負擔重物、強力衝擊、暖身不足,會造成肌腱損害,又叫「跳躍者膝」。

「治療」與「保健」

  • 休息、避免加重疼痛的動作。
  • 剛發作冰敷,用塑膠袋裝冰塊加水,達到4度C溫度,10到20分鐘,每2小時間斷的繼續冰敷數次。
  • 藥品治療: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
  • 使用內效紮貼、護膝護具。
  • 發作時認真復健,平時也要養成適當運動習慣,強化肌力,避免造成膝蓋的二度傷害。
  • 適量營養補充:膠原蛋白、葡萄糖胺、鈣質、滴雞精、維他命B群。
  • 關節注射消炎藥物、玻尿酸、PRP等。
  • Prolotherapy增生注射法,輔助強化患處,強化韌帶。

+ more ..

退化性膝蓋關節炎不要等到「關節變形」了才慌張處理

退化性膝蓋關節炎

宜減緩退化速度:不要等到「關節變形」了才慌張處理

案例:55歲的江先生,身為工班主任,經常得在建築工地爬高爬低、搬運物品 ,最近感覺膝蓋隱隱痠痛,膝蓋後面的筋肉也一直不舒服,檢查之下,發現得了退化膝關節炎。

退化膝關節炎影響許多人的生活品質,造成行動困難;五十歲以上就有四分之一的人已經膝蓋關節退化;或是,不當使用關節也可能不到五十歲,就出現退化。

@危險因素:年滿五十歲、過度工作、肥胖、易老體質、曾經受傷、姿勢不良。

關節軟骨細胞退化、軟骨組織減少、軟骨因為活動過度而磨損、關節腔內發炎反應;膝蓋關節因而腫脹變形,造成行動受損。

膝關節健康的促進:

  • (一)早期防範與適度治療:休養並控制體重。
  • (二)在尚可逆轉的狀況,改善膝蓋的活動度。
  • (三)藥物治療、關節注射玻尿酸保護(防止關節進一步磨損),第一二期早期治療,減緩退化速度。
  • (四)強化相關鄰近肌肉群、韌帶、肌腱,以保護膝關節。
  • (五)營養補充:MSM、葡萄糖胺(刺激膠質、蛋白多醣體)、 軟骨素、鈣質等。
+ more ..

痠痛

建構中...

痛風

痛風的飲食保健

痛風 其痛如風 必須

  • 1)減少喝酒 多喝水
  • 2)低普林飲食
  • 3)高蛋白質飲食
  • 4)多吃蔬果
  • 5)避免飢餓與脫水
  • 6)體重控制
+ more ..

痛風或者不是痛風

痛風GOUT的診断標準:

  • 1.大於1次的關節炎急性發作
  • 2.關節嚴重疼痛、劇痛。
  • 3.一日之內發炎增至最大程度。
  • 4.少數或者僅僅一個關節發炎。
  • 5.大𧿹趾關節發紅、腫脹。
  • 6.可能有痛風石。
  • 7.不一定有高尿酸血症。
  • 8.劇痛經治療會完全消失。
+ more ..

貧血

建構中...

暈眩

眩暈的原因很多種..

眩暈的檢查要點

  • (1)老年人有一半機會會出現明顯眩暈,須檢查眼振狀況。
  • (2)一般門診常見原因有:姿勢性低血壓、過度換氣症、營養不良、耳垢栓塞、內耳感染。
  • (3)追蹤藥物使用狀況,包括酒精、古柯鹼、大麻。
  • (4)梅尼爾氏症並非如預期多,必須有眩暈、耳鳴、耳聾三大徵候。
  • (5)可能的診斷:焦慮過度換氣、姿勢性低血壓、虛弱(vasovagal)、急性前庭病變、動暈症、BPPV、腦外傷、脊椎損傷。
  • (6)必須注意的嚴重狀況:腫瘤、腦膿瘍、心臟病、腦中風。
  • (7)容易忽略的情形:耳垢栓塞、心律不整、咳嗽昏厥、偏頭痛、焦慮、高血壓。
  • (8)其實是易混淆的疾病掩飾症狀:憂鬱、糖尿病、藥物濫用、貧血、甲狀腺疾病、脊椎功能損傷、泌尿道感染。
  • (9)可能引起眩暈之藥物:酒精、抗生素、抗憂鬱藥、抗癲癇藥、抗組織胺、抗高血壓藥、利尿劑、安眠藥、古柯鹼。

+ more ..

過敏鼻炎

冬天鼻過敏

是鼻子過敏 最會出現的症狀, 甚至眼周、耳朵、上顎後段、都會跟著癢 起過敏反應, 症狀逐漸演變為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道倒流、夜咳, 鼻子過敏刺激物,包括、冷空氣、病菌病原、空氣汙染、菸、濕度、塵螨 等等

+ more ..

青春痘

建構中...

異位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兒童也容易罹患急性中耳炎

  • @2歲前容易罹患急性中耳炎!
  • @危險因子: 異位性皮膚炎,暴露於二手菸,長時間使用奶嘴或奶瓶餵食,免疫缺損,兄弟姊妹有人感染!

+ more ..

異位皮膚炎與好菌平衡

異位皮膚炎與好菌平衡 臺大醫院皮膚部研究指出,正常皮膚細菌種類達200種以上,但是,異位皮膚炎往往只有100種!

+ more ..

濕疹

建構中...

足癬(香港腳)

建構中...

泌尿道感染

憋尿少喝水 泌尿道感染上身

憋尿少喝水泌尿道感染上身
泌尿道感染 會有頻尿、小腹痛、排尿灼熱痛等症狀
往往因為憋尿 或是 喝水不足 局部衛生不注意引起

+ more ..

泌尿道感染:私密告急!

《女性泌尿道感染太頻繁!如何保健與治療?》

案例:30歲陳小姐剛作完月子,第一天回辧公室上班,恢復工作而工作量增加,沒時間喝水上廁所,憋尿而開始頻尿下腹痛,泌尿道感染又發作了。

案例:42歲的王小姐想健身減重,在健身房運動時,喝水上廁所都方便;剛剛改騎公路車,流汗多而排尿少,原本不以為意,沒想到也得了膀胱炎,出現血尿。

+ more ..

痔瘡

痔瘡:坐不下去的「尷尬」

痔瘡:坐不下去的「尷尬」  汐止合康/祥和診所02-86425222

需不需要因此做#大腸鏡呢?
發生率约5%的人口,容易出現在45到65歲之間;常見有大便帶鮮血、痔瘡脱垂、肛門不適、肛門癢;除非很用力排便,才會出現少見的劇痛,長期有痔瘡可能會慢性貧血;相對之下,肛門肛裂往往容易引起劇痛。

+ more ..

灰指甲

建構中...

便祕

便秘之結腸無力症

  • (一)常見於腸道蠕動不足之人 譬如:老年人運動不足 慢性病體力衰弱 長期臥床 運動不足之年輕女性
  • (二)原因: 糞便實體刺激感不足 大腸收縮減少 大腸收縮時間與力道不足 造成大腸尾段之結腸無力排便
+ more ..

便秘的痛苦

案例:70歲的鄔先生,平時喜歡繪畫與攝影,然而動了眼睛手術之後,為著手術後保養,日常生活的活動量頓時大減,連著五天沒大便,非常痛苦。

案例:18歲的李小姐,文靜喜歡閱讀,偶爾騎腳踏車,平時多半外食,蔬菜水果的攝取量很不夠,每次上廁所都很久;所以,她從七年級起常常一禮拜才上一次廁所。

+ more ..

便秘的原因

便秘

現代人常見的便秘症狀有:腸蠕動差、大便圓而硬、肚子脹氣、肚子痛,容易有排便不大乾淨的感覺等,平均約5%~20%左右的人有便秘症狀。若症狀超過三個月者,則可能是「慢性便秘」或「大腸激躁症」;如果演變成長期便秘,會繼而引發痔瘡、肛門廔管、腸脫垂、大便栓塞及消化不良等併發症。

+ more ..

耳嗚

耳朵痛EARACHE

  • @外耳炎(耳癤) 毛囊炎或皮膚感染 壓迫耳廓會更痛
  • @三叉神經痛 神經性疼痛 不引起重聽
  • @牙痛 輕度放射性疼痛
  • @下顎關節炎 開口或吃飯時疼痛
  • @急性中耳炎 耳朵痛病發燒

因此 必須找家庭醫師區分診斷

+ more ..